•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地震局>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262/202205-00042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地震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开展2022年“防震减灾”专题教育宣传月暨“5·12”安全演练活动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9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262/202205-00042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地震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开展2022年“防震减灾”专题教育宣传月暨“5·12”安全演练活动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9
关于开展2022年“防震减灾”专题教育宣传月暨“5·12”安全演练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9 12:04 来源:市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开展2022年“防震减灾”专题教育宣传月

暨“5·12”安全演练活动的通知

 

县市区地震工作机构、教体局: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科学普及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增强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开展以地震、防火等为内容的“防震减灾”专题教育宣传月暨“5·12”安全演练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5月12日前后,具体时间由各校自定。

    二、参与对象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体师生。寄宿制学校以消防演练为主,非寄宿制学校以地震演练为主。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

1.举行一次演练。在“5·12”期间,各校至少集中开展一次地震避险或火灾逃生自救互救应急演练。

2.观看一专题教育片。组织师生观看一次防震减灾知识科普教育片,视频观看下载地址: (宣城市地震局网站全国防灾减灾日专栏)

3.组织一次主题班会。以设计班级黑板报、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将防震减灾知识融入课堂,开展主题班会

4.参观一次线上科普馆。学生在老师或家长的带领下,开展一次宣城市防震减灾科普馆“云参观”活动,深入学习防震减灾知识。

线上科普馆地址:https://720yun.com/t/4b4jtswurf4#scene_id=14028559

二维码地址:

 

 

5.开展一次“寻找安全避险位置”活动。学生与老师或家人一起寻找教室、家庭等场所室内外最安全的避险位置。切实做到参加活动的师生、家长等人人知晓。

(二)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

各校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基础上,各县市区教体局要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加强具体指导,掌握隐患排查内容,全面细致地排查校园内部和周边环境的安全情况,重点对教室、围墙、宿舍、食堂、体育器材、水电设施等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建立完善台账。

四、组织与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和指导、督促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展“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通过宣城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提供的“防灾减灾”教育视频资源开展教学。

(二)周密制定演练方案

按照《中小学校地震避险指南》(GB/T33735-2017)要求,结合校舍布局、学生年龄段等实际,精心制定各类应急演练具体方案演练中,要统一指挥,层层落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特别是要在每个楼道安排值班,做好引导。对有特异体质的学生,要做好保护,不要求参加演练,确保演练安全顺利和取得实效。

(三)认真总结活动情况

各校要做好安全演练活动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演练的实效性。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于5月15日前将“5·12”安全演练情况(总结和活动信息、照片电子版)报市地震局、市教体局

市地震局联系方式:郝洁,2288377,1623586731@qq.com

市教体局联系方式麻卫星,3033029,xcjtfak@163.com

 

 

 

 

      宣城市地震局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