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地震局>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262/202112-0004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地震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党组书记、局长陆永梅解读《宣城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06
党组书记、局长陆永梅解读《宣城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
发布时间:2021-12-06 16:20 来源:市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宣城市委市政府和省地震局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部署要求,全面指导“十四五”时期全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近日,经宣城市人民政府同意,宣城市地震局、宣城市发改委联合印发《宣城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分现状与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项目,保障措施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现状与形势,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主要成效,包含了防震减灾保障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地震灾害防御地震应急响应科普宣传教育5个方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防震减灾形势,直面问题与挑战,指出宣城防震减灾的短板和弱项。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明确提出总体目标,并确立了13项主要指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包括全面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全面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全面提升地震灾害应急响应能力全面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4个方面。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项目。第一个是宣城市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工程。包括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地震监测站网标准化建设、市地震台网中心升级建设、地震监测手段多样化建设、地震宏观观测信息平台建设。第二个是宣城市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提升工程。包括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第三个是宣城市地震灾害应急响应能力提升工程。包括地震应急信息服务体系建设 地震现场工作队伍能力建设第四个是宣城市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包括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防震减灾数字科普建设、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建设。以上重点工程项目共有四类13项。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是从组织领导、经费投入、人才培养、评估制度4个方面予以支撑保障。

      通过《规划》的实施,到2025年,宣城市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地震灾害应急响应、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基础将更加稳固,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提供坚强地震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