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地震局>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262/202012-00013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市地震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解读“地震预警”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17
解读“地震预警”
发布时间:2020-12-17 14:26 来源:市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地震预警的内涵: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发生后,临近震中的观测仪器捕捉到地震波后,快速估测地震的大小并预测地震可能造成的影响,赶在破坏性的地震波到达目标区域前,发出紧急警报,以减轻灾害损失。其原理是,地震产生纵波(P波)和横波(S波),纵波传播速度快但能量较小,一般不会造成破坏;横波速度相对较慢但能量大,是造成地震破坏的主要因素。地震预警就是利用这两种波的传播速度差异,自动检测到纵波后快速估算地震参数,在横波传到某地前发出警报信息。

二、地震预警的意义:地震预警一是告诉你地震要来了,二是告诉你地震的影响可能有多大。地震预警的时间一般只有数秒到数十秒,如果能够合理利用,紧急制动高速行驶的列车,自动切断燃气管道阀门、供电系统,使核电站停堆等,可以减轻或避免重大工程、生命线工程发生严重灾害。

三、地震预警的局限:地震预警虽然可以提供紧急警报信息,但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主要是:存在盲区,减灾效果有限、可能误报或漏报等。预警盲区就是震中附近来不及获得预警信息的地区,对于大震来说,预警盲区外可能遭受地震破坏的区域,是地震预警作用最明显的区域,也就是预警有效区。距离震中较远的区域,由于地震造成的破坏较小,地震预警所产生的作用有限,是预警弱效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