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地震局> 上级文件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262/201912-00036 组配分类: 上级文件
发布机构: 市地震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名称: 中国地震局关于促进地震科技成果转化指导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13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262/201912-00036
组配分类: 上级文件
发布机构: 市地震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名称: 中国地震局关于促进地震科技成果转化指导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13
中国地震局关于促进地震科技成果转化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9-12-13 13:53 来源:中国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促进地震科技成果转化,依据国务院办公厅《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规政策,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快实施地震科技成果转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成果转化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地震科技体 制改革的重要环节,是全面提升防震减灾工作效益的重要方式。 当前,迫切需要补齐地震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短板,彻底改变地震科技成果与业务和市场需求脱节、科技投入产出效益不高、地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能力不强的局面,以科技成果转化助推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
    二、地震科技成果转化主要是指科技人员利用科技成果,直接服务地震安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并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 益的防震减灾科技开发、应用等创新活动。
    三、建立健全地震科技成果信息汇交和发布制度。加强对地震科技成果分类、筛选、加工,做好成果信息登记工作,完善地 震科技成果信息发布制度,在不泄露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的前提 下,定期公布地震科技成果和相关知识产权信息,提供信息查询、 筛选等公益服务。
    四、发挥各类创新机构在地震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作用。依托 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价机构,科学客观地开展地震科技成果评价。 成果转化方式和交易方式执行国家规定。加强科研机构、业务中 心和相关企业的协同合作,推动地震科技成果与业务和市场需求 的有效对接,推进地震科技成果产业化、产品化。
    五、下放单位科技成果转化自主权。对于财政资金支持形成 的,不涉及国防、国家安全、国家利益、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科技成果,成果完成单位享有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且无需审 批或备案:可根据自身情况和发展需求,执行所在地方党委、政 府出台的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
    六、提高科技人员奖励比例。成果完成单位可以规定或者与 科技人员约定奖励与报酬的方式、数额和时限。各单位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和报酬时,应当按照有 关规定执行,其中从技术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所取得的净收入 或股份中提取不低于50%的比例用于奖励;主要贡献人员获得奖 励的份额不低于奖励总额的50%
    七、规范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管理。科技成果转化获得的收益 纳入单位预算,按照规定合理支配。担任单位领导职务的科技人 员,可按规定获取合理收益。科技人员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 奖励收入,不纳入绩效工资。奖励收入应当按规定进行公示。
    八、扶持与激励相结合,拓宽科技成果转化经费渠道。地震 系统支持的应用研究项目,应将成果转化作为立项和验收的重要 依据。中国地震局利用地震科技星火计划等项目,择优支持相关的科技成果转化活动。通过防震减灾科技成果奖,对显著提升业务能力的科技成果转化给予奖励。各相关单位应积极拓展经费渠 道,高效推进本单位科技成果转化。鼓励社会组织或个人投资地震科技成果转化。
    九、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各单位应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支 持和鼓励科技人员到企业挂职或参与项目合作,开展兼职、在职 创业或离岗创业活动。
  十、健全科技成果转化绩效评价机制。建立将科技成果转化 情况纳入职称评审、岗位管理、个人绩效考核等的激励机制。开 展科技成果转化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单位年度科技工作考 核的重要依据。
  十一、推进科技成果中试与产业化示范。充分发挥深圳防灾 减灾技术研究院等现有平台作用,加强与产业市场对接,迅速 成成熟产品,提升服务能力,鼓励各相关单位创建科技创新空间、 双创基地或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鼓励企业牵头,产学研协同,共 同组建地震科技成果中试与产业化示范基地。
  十二、扩大开放合作,鼓励先行先试。各单位应当积极引进 吸收应用其他行业转化的先进科技成果,提高防震减灾整体效能 和水平。鼓励地震学会、灾害防御协会等依法参与地震科技成果 转化相关工作。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试点示范工作,及时总结推广 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具有地震行业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中国地震局

   201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