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地震局> 上级文件
索引号: 486287426/201910-00007 组配分类: 上级文件
发布机构: 市地震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安徽省地震局、省教育厅关于贯彻执行《中小学校地震避险指南》(GB/T33735-2017)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9-30
索引号: 486287426/201910-00007
组配分类: 上级文件
发布机构: 市地震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安徽省地震局、省教育厅关于贯彻执行《中小学校地震避险指南》(GB/T33735-2017)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9-30
安徽省地震局、省教育厅关于贯彻执行《中小学校地震避险指南》(GB/T33735-2017)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30 00:00 来源:市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地震局、淮北市防空防震办,教育局(教体局),广德、宿松县教育局、科技局:

    《中小学校地震避险指南》(GB/T 33735-2017,简称《指南》)已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于2017年12月1日实施。为做好《指南》的宣贯工作,规范地震应急服务和避险行为,进一步提升全省中小学校的地震应急避险能力,现就我省贯彻实施《指南》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对《指南》实施重要意义的认识

    地震灾害严重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之一。我省地处华北断块区、下扬子断块区和秦岭~大别山断褶带三个大地构造单元的接壤地带,著名的郯城~庐江断裂带斜贯全省,具备发生中强地震的地质构造条件。因此,贯彻实施《指南》,将其作为中小学校地震避险的重要规范,对于提高中小学校地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震时减少中小学生的伤亡,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领导,着力做好《指南》的贯彻实施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地震部门、教育部门要加强《指南》宣贯工作的领导,认真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指南》培训,扩大宣传教育面。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提高政治意识,将《指南》的实施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结合起来;二是提升法律意识,将《指南》的学习与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教育结合起来;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将《指南》的实施与“平安中国”的系列宣传活动结合起来。

    (二)要广泛开展《指南》“进学校”活动。各级地震部门、教育部门要制订本地区、本部门的宣传教育计划,将宣贯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指南》的宣贯与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学校”结合起来,因地制宜,采取“以学代训,以练代训,演训结合”等方式方法,将《指南》的宣贯实施工作落实到全省中小学校。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将《指南》的宣贯提高到实施“校安工程”建设的工作延续上来,加强领导、强化督导、全面指导,实现《指南》宣贯工作在全省中小学校的全覆盖。

    (三)要用《指南》指导演练。各级地震部门、教育部门要加大对中小学校实施《指南》的指导力度,按照《指南》的要求科学制定中小学校的地震应急预案,规范开展地震应急避险演练,完善地震避险设施与标识,将《指南》转变为广大师生开展地震应急避险演练和防震减灾的自觉行动。

    开展地震应急避险演练要以提高中小学校广大师生的地震避险能力为目的,以本级、本单位的地震应急预案为统领,以5•12防灾减灾宣传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等重要时段为契机,依据《指南》制订演练计划、规范地组织开展好不同形式的地震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引导广大师生掌握避险要点,熟悉避险方法,提升避险技能,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校应对地震灾害的应急避险能力。

    三、压实责任,将《指南》规定变为学校防震减灾常规制度

    (一)各地要结合实际,在实施地震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学校建筑物抗震性能的鉴定和地震灾害风险评估,根据鉴定和评估结果,确定不同建筑物的地震避险方法,并制定相应的地震避险方案。

    (二)按照《指南》“地震避险准备”的要求,学校要切实加强地震避险的准备工作,包括制定地震避险预案、开展地震避险知识教育、开展地震避险演练、进行地震避险设施与器具准备等,将《指南》的规定落到实处。

    (三)要切实加强地震避险方法的训练和演练。坚持《指南》规定的地震避险的基本原则、不同性质建筑物的避险方法、躲避方式、躲避姿势、撤离原则等,只有在提高校舍抗震性能的基础上,加强地震应急疏散程序、方法和要求演练,当遇有突发地震灾害时,才能保障中小学师生的安全。

    2012年,省教育厅、省地震局《关于印发〈安徽省学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指南〉的通知》(皖教秘思政〔2012〕16号)中的有关规定,与《指南》不一致的,以《指南》为准。

 

 

                                                    安徽省地震局               安徽省教育厅

                                                                               2018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