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4年度全市防震减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5 09:02 信息来源:市地震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区科技局,郎溪县科技经信局,泾县科商经信局,绩溪县、旌德县应急局,局各科室中心(地震台):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防震减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根据《2024年度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2024年度全市防震减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宣城市地震局

                                                                             2024412


2024年度全市防震减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市防震减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营造良好防震减灾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1.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以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安徽省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2023版)》。

2.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大众化传播。结合防震减灾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活动,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

着力提升公民防震减灾法治素养

3.运用法治文化力量。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加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学校动态管理,在公民参观学习中融入防震减灾法治知识,强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4.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防震减灾法治系列宣传活动。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宣传活动等时段,扎实开展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

5.用好新媒体新技术。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组织开展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推送法治宣传教育文章、图片、视频等,加大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展播展示、宣传普及、传播交流,推动法治文化数字化建设,健全新媒体普法集群和矩阵。

三、切实抓防震减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实

6.强化队伍建设。组织全市防震减灾法治培训,加强地震系统普法能力,主动向防震减灾志愿者等提供防震减灾普法材料激发社会力量参与防震减灾普法的积极性、主动性

7.提高基层能力。坚持基层专业人才依托,以点带面,有效发挥基层骨干引领作用,努力将防震减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延伸到基层,提高基层普法宣传与实践应用能力。

8.注重工作实效。贯彻落实《宣城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试行)》,推动“八五”普法提质增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普法产品、阵地和活动的管理。狠抓作风转变,减轻基层负担,不层层加码,不搞一刀切,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附件:宣城市地震局2024年“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附件

宣城市地震局2024年“谁执法谁普法

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宣城市地震局

责任领导、科室

及普法联络员

分管领导:刘庆国   责任科室:业务科、地震监测中心  

普法联络员:郝洁

普法对象

1.对内:地震系统内部工作人员;

2.对外:社会公众。

重点普法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地震监测管理条例》《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安徽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安徽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等。

主题活动

及重要节点

1.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时段;

2.机关学法月、“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等地方性创新活动时段。

普法阵地

1.网络媒体:宣城市地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

2.实体平台: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和示范学校等。

普法队伍

1.市县地震系统工作人员;

2.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工作人员;

3.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队防震减灾志愿者队伍等。

普法计划

1.参加“机关集中学法月”系列活动;

2.组织或参加12·4”国家宪法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3.组织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进”宣传活动;

4.开展旁听庭审活动

5.参加“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活动。

法律服务项目

针对地震系统工作人员组织开展法治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