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

“沉浸式”“体验式”国防教育成为大学新生“开学第一课”

作者:董栓柱 朱晓刚 发布时间:2022-10-13 08:17 信息来源:解放军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国防教育成为“开学第一课”

■董栓柱 朱晓刚

开学季,南开大学组织入学新生重温2017年习近平主席给该校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国人民大学聘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担任国防教育“荣誉辅导员”,一些高校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国防教育……传统与创新的结合,使国防教育更加入脑入心,成为大学新生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处于成长、成才关键阶段的大学生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群体。特别是扎实做好大学新生国防教育工作,着力强化他们爱党爱国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是培养国防后备力量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的必要举措。

长期实践证明,及时在大学新生中开展国防教育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必要的军事技能训练,增强团队协作精神,锤炼顽强意志品质,强健身心素质,能够让大学新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面对未来学习生活的困难与挑战。通过感受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进步,明确肩负使命,坚定前进信心,能够有效激发大学新生爱国强军热情。通过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拓展活动,学习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能够筑牢大学新生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信念。

为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国防教育新途径,让国防教育更加贴近时代、贴近当代大学新生特点,各级各地不断创新国防教育形式内容。通过开展行之有效的国防教育,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大学新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储备更多高素质后备力量。近年来,全社会尊崇军人氛围日益浓厚,大学生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积极投身强军兴军行列。他们无论是学士、硕士、博士,都甘当一名热血报国的战士。他们怀揣从军报国的崇高理想,“学位”对接“战位”,在不同的岗位奉献青春和才华,书写着当代青年为强国梦强军梦砥砺奋进的人生篇章。

“男儿丹心是报国”,期待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中国青年,担当起强国强军重任,奋进新征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