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市地震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情况说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1 16:54 信息来源:市地震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宣城市地震局基本情况     

     编制人员11名在编人员10人,共设执法岗位11个, 持有行政执法证件7人,占比70%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一)行政执法公示

2019年11月21日,我局制定了《宣城市地震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宣城市地震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我局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

2021年,我局通过“信用宣城”、“宣城市地震局”网站定期向社会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累计公示行政许可信息84条,行政处罚信息0条。对照《宣城市地震局“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开展防震减灾行政检查,通过安徽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及时公示防震减灾行政检查信息35条,事项清单覆盖率80%。

(二)行执法全过程记录

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宣政办秘〔2019〕88号),2019年11月21日,我局制定了《宣城市地震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本局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定有《宣城市地震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并下发至各县市区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局各科室中心(地震台)。为配套做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我局还制定有《市地震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流程图》《宣城市地震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进一步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三、执法人员管理情况

(一)举办法治培训班

7月9日,局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参加宣城市直执法部门业务骨干培训。9月28日,举办全市防震减灾业务知识培训,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专家王璐作《防震减灾法定职责履行》授课,全局领导干部参加培训。

(二)开展集中学法活动。

一是参加“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参加“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并按时参加线上考试,均取得优异成绩。二是开展专题学法。1月11日、1月25日、2月7日、2月23日分别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4月12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8月30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三是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7月21日,党组书记、局长陆永梅结合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心得体会,为大家作《浅析领导干部如何提高法治思维能力》专题讲座。

(三)组织旁听庭审活动

11月16日,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在局三楼会议室收看网上庭审直播,听取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2021)云民终1531号。

四、执法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根据《安徽省地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通知》(皖震发防〔2020〕131号)、《关于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现场检查的通知》(宣防震办〔2021〕2号)等文件部署,开展防震减灾行政执法检查。2021年,共对全市9个开发区和1个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开展的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进行项目备案、现场监管等。6月28-29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和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工作检查。10月13日,参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检查,会同市教体局、住建局、卫健委和建筑设计院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扎实开展全市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检查工作。

五、自由裁量权行使和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制度落实情况

2021年,我市没有防震减灾行政处罚事件。

六、投诉举报行政执法案件的办理情况

2021年,我局无投诉举报行政执法案件。

     七、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应用情况

     2021年8月,根据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及管理监督平台应用工作的通知》,我局安排专人负责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及管理监督平台的运用管理,认真做好数据填报工作,及时录入执法主体、执法人员等信息,全部认领省地震局制定的职权事项。

 

 

                                               宣城市地震局

                                             2022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