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市地震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3 11:31 信息来源:市地震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宣府法领办〔2020〕1号),现将我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行政立法工作。认真按照省、市立法要求,积极反馈意见建议。10月13日,根据省地震局《关于征求〈安徽省地震安全性评价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函》,报送我局意见建议。

(二)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安排局内具有法律执业资格的1名干部担任法律顾问。

(三)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完成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建设任务。根据《关于调整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的通知》,对照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权责清单认真梳理,向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市地震局关于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的情况反馈》,不存在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事项的情况。

(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和相关工作。2021年1人持有防震减灾行政执法监督证,7人持有防震减灾行政执法证。7月9日,局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参加宣城市直执法部门业务骨干培训。928日,举办全市防震减灾业务知识培训班,省地震局专家王璐作《防震减灾法定职责履行》讲座。

(五)“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1.公布普法清单。4月15日,制定《2021年全市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宣城市地震局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并通过局网站“通知公告”栏向社会公布。根据市法宣办要求,12月30日,向市法宣办报送《市地震局2021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总结》。2.向管理服务对象普法。一是开展现场普法。5月9日,到宣城市彩虹小区二期工程建设项目现场开展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活动。二是开展窗口普法。12月3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向窗口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宣传普及宪法和防震减灾法律法规。三是开展执法检查。10月13日,会同市教体局、住建局、卫健委和建筑设计院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随机抽取市本级及县市区学校、医院、公共建筑、工业建筑等建设工程。检查组通过深入建设工程项目现场,调阅施工图纸、设计计算书资料等方式,掌握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3.开展“宪法宣传周”普法活动。12月1日至4日,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活动主题,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集中学习。召开专题会议,局主要负责同志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防震减灾法等;组织全局正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全省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二是开展现场宣传。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向窗口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宣传普及宪法和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联合宣州区科技局在宣州区济川街道宣城柏庄小区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向过往群众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地震科普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发放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三是开展线上普法。在“宣城防震减灾”微信公众号发布“宪法宣传周”挂图,全文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安徽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等。

(六)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检查。1.检查县市区地震群测群防工作情况。1月15日,到泾县开展地震群测群防宏观观测网点现场检查。6月28日至29日,到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市、泾县开展地震群测群防宏观观测网点现场检查。2.检查县市区地震台站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6月28日至29日,赴郎溪县地震台、广德市地震台、宁国市地震台和泾县凤村井开展台站运维工作检查。3.检查县市区建设工程地震安全责任落实情况。10月13日,会同市教体局、住建局、卫健委和建筑设计院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县市区认真开展检查的基础上,随机抽取市本级及县市区学校、医院、公共建筑、工业建筑等建设工程。

(七)行政应诉工作。2021年,我局无行政应诉案件,无人民法院发出司法建议的事件。

(八)行政复议工作。2021年,我局无行政复议案件。

(九)政务信息公示。通过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信用宣城网站,向社会公示2021年市地震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等,认真完成市政府2021年度依法行政重点工作任务。1月7日,向市委法治办报送《市地震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报告》,并在局网站公布。

二、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专业化水平不高。无专职执法人员,执法力量相对薄弱,行政执法工作经验不足。

(二)法治思维指导社会治理实践不够丰富。根据国务院《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要求,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全国的建设工程抗震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因此,地震部门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落实检查时,一些建设单位对地震部门的检查重视不够。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研究解决单位法治建设问题4月9日局长办公会,研究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事项。5月7日局长办公会,研究宣城市地震局2021年度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有奖竞答事项,此次有奖竞答主要为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法律法规等。9月26日局长办公会,研究2021年全市防震减灾业务知识培训班事项,培训含法治专题。12月31日全局干部职工会,传达学习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并要求制定全市地震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二)开展专题讲座7月21日,举办全局法治建设能力培训,局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心得体会,为大家作《浅析领导干部如何提高法治思维能力》讲座。

(三)加强防震减灾行政执法监督。1.制定印发法治相关文件。4月15日,制定《2021年全市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宣城市地震局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5月11日,制定《宣城市地震局2021年法治建设和公共安全管理文明创建工作要点》,指导全市地震部门开展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全局法治能力建设,提升全市地震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行政执法能力。2.强化依法行政工作考核。10月21日,制定《2021年度县市区政府防震减灾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评分细则》,将建立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及监管机制,依法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的抗震设防质量监管、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全国宪法日等重点时段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地震工作部门不少于2名防震减灾行政执法人员等纳入评分细则,落实县市区普法、执法工作。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规划。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与省地震局做好地震系统“八五”普法工作要求的沟通对接,拟制《宣城市地震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草稿),待省地震局“八五”普法规划印发后,再进行调整印发。

(二)配合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做好各项工作,配合牵头单位圆满完成目标。

(三)巩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1.开展法治培训。一是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纳入全局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内容。二是开展局主要负责人普法讲法活动。三是举办法治培训班,邀请省地震局专家为全市地震系统工作人员讲授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行政执法工作等知识。2.强化队伍管理。新增1名防震减灾行政执法人员。按照“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使用要求,做好监督人员、执法人员证件到期更换、申领等。3.开展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唐山地震纪念日、国际减灾日、宪法宣传周等重点时段,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