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2021年全市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5 16:48 信息来源:市地震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全市地震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秉承“宣法扬德 护民兴城”理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启动实施防震减灾“八五”普法规划,健全普法工作体系、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助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乡村建设,推进普法理念、制度和实践创新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对防震减灾法治宣传工作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度,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示范引领作用。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党员同志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防震减灾法治宣教水平

3.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专业和业余相结合的法治宣传队伍,鼓励志愿者开展防震减灾普法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挖掘资源,以法制专业人才为依托,以点带面,发挥其骨干和引领作用,将一批基层防震减灾工作者培养成普法宣传员、讲解员,建设高素质法治宣传队伍,进一步提高全市地震系统的法治宣讲能力。

4.组织各县市区地震办主任、乡(镇、街道)防震减灾助理员、地震群测群防宏观观测网点信息员、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队、防震减灾志愿者等,进行一次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的系统培训,提升各支队伍的防震减灾法治水平和宣讲能力。

5.积极为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队、老年骑协防震减灾志愿者服务队和市义工联合会防震减灾志愿者队伍等提供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和宣传资料等,提升社会力量参与防震减灾科普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落实普法为民,贯彻执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

6.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建立和完善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普法贯穿于地震系统依法行政各环节。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安徽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安徽省人民政府第291号令)等法律法规。深入宣传防震減灾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把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7.建立防震减灾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具有重大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执法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工作,要从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划清合法与非法、罪与非罪、守法与违法的界限。

四、突出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8.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集中开展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实现党内法规宣传的常态化、制度化。

9.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10.组织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七进”活动,不断增加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增强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法治意识和应急逃生与自救互救能力。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7.28唐山地震纪念日”、“全国科普日”、“国际减灾日”等重点时段,组织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加大在农村地区的宣传力度。

11.积极组织中小学师生、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人员、社区居民等参观市县防震减灾科普馆,将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融入到科普馆的防震减灾知识讲解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防震减灾法治意识。

五、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媒体宣传的舆论引导作用

12.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信息共享和传播作用,积极做好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工作,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推介防震减灾法治知识、工作动态等,营造良好的防震减灾法治社会氛围。

13.组织开展线上防震减灾法律法规有奖问答、讲座直播等活动,扩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覆盖面,增强法治宣教互动性、趣味性,提高社会公众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思维。

附件:宣城市地震局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